您目前的位置:
關於本計畫
                                   

計畫緣起

 近年來資訊科技之發展迅速,資訊科技已與人類生活各方面事事交織習習相關;因此,各先進國家為了提高國家競爭力,皆已於中小學教育中開設資訊課程,例如美國、英國、德國、荷蘭、日本、澳洲等(國家教育研究院,2013)。而運算思維更列為各國課綱的核心素養;其中,美國電腦科學教師協會 (Computer Science Teacher Association, CSTA) 於2016提出之K-12電腦科學課程標準中,將其列為五大核心概念之一;而英國2013年修訂之課綱中,也期望透過資訊教育使學生能夠運用運算思維和創造力來理解和改變世界。而澳洲2014年訂定之數位科技課綱的課程核心,則是運用運算思維與資訊系統來定義、設計、實踐數位解決方案(digital solutions);紐西蘭2017年發佈之數位科技課綱亦將運算思維列為兩大關鍵能力之一。顯示出科技先進國家都將運算思維的培養、資訊科學與資訊科技的學習納入國民教育之中。

 我國課綱中「資訊科技科」亦是以運算思維為主軸,透過資訊科學相關知能的學習,培養邏輯思考、系統化思考等運算思維,並藉由資訊科技之運用與實作,增進運算思維的應用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合作及創新思考能力。綜合各國之資訊科技學習規劃可以看出,在國民小學階段,學生應能運用資訊科技工具處理生活與學習事務,並培養基本運算思維;在國民中學階段,學生應能以運算思維整合使用資訊科技來解決問題,進行團隊溝通與創作;在高級中等學校階段學生應更進一步瞭解資訊科學內涵,內化運算思維,從而發展創新思考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而除了正規體制的資訊科技學習外,與國際運算思維相關活動的連結亦可是重要的學習啟發。基於前期計畫的執行經驗,可以得知國際運算思維活動有別於傳統學習活動,不但題材範圍廣,且參與過程有趣,因此參與人數逐年提昇。除此之外,透過國際活動的參與,亦可直接與各國家交流資訊教育的具體作為與成效。據此,本計畫將延續前期計畫部分工作,持續推動我中小學學生運算思維能力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