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關於本計畫
                                   

計畫成果

 為提升學生之運算思維能力,新課綱之資訊科技科必、選修學分數皆已增加且教學內容也改為以運算思維貫穿學習內涵,為了因應此改變,現職中小學資訊教師需要有適當的專業增能。有鑑於此需求,前兩期計畫分別辦理教師增能研習、運算思維教學活動、以及程式學習教學活動,希望能夠幫助教師落實新課綱的教學。

 前期計畫延續推廣實施多年之國際運算思維挑戰賽 (International Challenge on Informatics and Computational Thinking);近年挑戰賽參與人數每年平均成長10%,112年度共計296,763位學生參與,顯示教師逐漸重視學生運算思維能力的培養。

 除了辦理國際運算思維挑戰賽外,前期計畫亦延續辦理挑戰賽延伸活動──海狸一日營,於國、高中辦理9場一日營隊,112年度共計有610位學生參與。從活動回饋問卷可看出,學生對於營隊活動相當投入,並表示高度肯定營隊價值。多數學生表示,表示活動豐富有趣、與小組成員共同完成專題後的成就感使其有興趣持續瞭解探究資訊科學概念;另外有部分學生表示,藉由營隊活動而認識到資訊科學,燃起大學希望就讀資訊相關科系的興趣,甚有些學生來信告知決定申請就讀資訊工程系。

 本計畫另辦理講座、教師研習以及計畫年度成果展等活動,讓第一線教師了解運算思維內涵,同時透過實作介紹可在課堂中進行的教學活動。112年度共計辦理2場講座、1場計畫成果展及8場研習,共計285名教師參與。